Windows环境下搭建python开发环境


Tags windows python pypi mirrors By crazygit On 2013-11-25
  1. Python官网下载 下载自己所需版本的windows安装包并进行安装。

  2. 将安装包的路径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, C:\Python27 , 同时为了后面使 easy_install ,也 C:\Python27\Scripts 添加到环境变量里(现在这个目录还不存在).

  3. 安装python包管理工具 setuptools , 安装方法如下:

    1. 下载 ez_setup.py 脚本,并运行 python easy_install.py .
    2. 如果cmd命令支持curl命令(如机器上安装过git或一些带linux命令的包时),则可以直接执 curl https://bitbucket.org/pypa/setuptools/raw/bootstrap/ez_setup.py | python 进行安装.
  4. 安装另一个python包的管理工具 pip , easy_install pip .

  5. 让pip使用国内的pypi源。我们在使用pip进行包安装的时候,默认是从官方下载包的,下载速度相当地慢,而且经常还会出现一些包无法下载的情况。这个时候,让pip使用国内原则能解决这个问题。在这里我选择使用 清华大学的源 。使用pip命令的时候,只需要加 -i 源地址即可 。如 pip install flask -i http://e.pypi.python.org/simple .也可以进行如下配置, 让以后每次安装的时候都自动使用指定的源

    使用pip的用户可以如下配置:
    
    在unix和macos,配置文件为:$HOME/.pip/pip.conf
    在windows上,配置文件为:%HOME%\pip\pip.ini
    
    需要在配置文件内加上:
    
    [global]
    index-url=http://e.pypi.python.org/simple
    

    使用清华大学的源之后,下载安装python包时真是可以体会到飞一般的感觉。

  6. 如果有需要,也可以在本地自己做pypi的镜像。

    1. 使用bandersnatch, 具体方法可以参考 PyPI Mirrors .

    2. 使用pep381client, 具体方法可以参考 pep381client .

      在使用pep381cient搭建本地镜像时发现它本身没有下载包,只是同步了包名, Google了一下,在 这里 发现了答案,原因是pep381cient用的是http下载,而pypi只支持hppts. 因此需要修改一下pep381cient程序代码。 修改文件: (YOUR INSALLED DIRECTORY)/pep381client/__init__.py

      /usr/local/lib/python2.6/dist-packages/pep381client/__init__.py

      9:  -BASE = 'http://'+pypi
          +BASE = 'https://'+pypi
      
      28: -        _conn = httplib.HTTPConnection(pypi)
          +        _conn = httplib.HTTPSConnection(pypi)
      
      37: -        _conn = httplib.HTTPConnection(pypi)
          +        _conn = httplib.HTTPSConnection(pypi)
      
    3. 更多可以参考 http://www.worldhello.net/2011/03/14/2357.html .

  7. 好了,现在可以开始python之旅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