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lang评价


Tags go By ox0spy On 2015-09-15

djvu9

  • 作为一具码了差不多20年C++的C++11爱好者,我觉得对于大部分后端半栈码农,golang才是未来的方向。C++缺乏可用的标准库,Java的问题是JVM,python/php没有static typing,这些问题看来都没什么解决希望。golang的toolchain,runtime和标准库,目前来看是配合的最好的没有之一。语言本身其实不太重要。

  • golang的最大特点就是方便,比如goroutine不用创建线程,chan通信不用消息队列,自带网络、压缩、加密、协议、编解码、图像、文本处理的库,全部用go实现所以交叉编译很简单,还有parser/serializer的支持,静态编译部署简单不担心运行库的版本问题。所以即使没有模版,代码累赘且丑也能接受了。

  • 有人问JVM有什么问题。软件的基本原理就是”We can solve any problem by introducing an extra level of indirection”。但是抽象就会带来新的问题:维护成本,跟外界的交互限制,信息的缺失等,所以要调gc,jni会影响优化,debug起来麻烦。JVM当年要解决的问题现在都不存在了所以它自己就成问题了。

    • 操作系统和体系结构的多样性减少,编译器基础设施的改进,以及开放源代码的发展。基本上现在换个平台重新编译下代码就好了。

yinwang